当前位置:首页>组织建设

喜讯!海馨社区党委荣获全市“最强党支部”示范点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22-08-05  分享到:

近日,海馨社区党委荣获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授予“最强党支部”示范点称号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领导下,海馨社区党委把获得全市“最强党支部”示范点作为新的起点,珍惜荣誉,全面提升,做好示范,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,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更新更大的成效

海馨社区通过打造“五心”服务筑幸福“暖巢”,“党建引领、项目化运作、社会化参与”的管理模式。最大限度把辖区内资源整合起来,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中心,辖区单位、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团队、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,坚持党建引领,通过党建聚魂、共建聚力、服务聚心,擎画出幸福同心圆。

党建引领筑同心,强社区“领航队伍”

加强“两委”干部队伍建设,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。通过以严的纪律抓管“两委”干部,进入推动整体工作的提升。社区每周五组织网格长、网格员开展工作例会和学习会,社区党委委员每人至少包一户困难户,进行帮扶,并经常性的在生活、工作、思想上开展谈心谈话,利用银发宣讲团走进小区、广场等用文艺+宣讲的形式,宣传党的理论政策,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“寻常百姓家”。并成立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,针对辖区年老体弱党员积极开展“送学上门”等服务,将党的方针政策及时送入党员家中。

党建引领网格力量,共筑基层治理

专职网格撬动“大治理”。海馨社区按照“一格一长一警一专多兼”的模式,打造了“精细化管理、信息化支撑、人性化服务、多元化参与”的“四化”心连心服务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“大数据+网格化+铁脚板”治理机制优势专职网格员以“精细化管理,贴心式服务”为目标,及时掌握困难居民生活情况,独居老人身体情况,失业人员再就业情况、特殊人员思想情况。同时与居民“拉家常”式的开展交流,做到困难问题收集、办理情况反馈。今年以来,已受理并化解矛盾纠纷9起,调解成功率100%

党建引领协商议事,合力画好“同心圆”

海馨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为抓手,推动“红色物业”融入基层社会治理,不断深化“为民服务零距离”新理念,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“关键小事”,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保障。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,积极探索“双向进入、交叉任职”工作模式,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,共同参与小区各项工作开展。以社区议事会为载体,由社区、包联单位、物业、业主代表等多方共同参与的“连心议站”,通过实地巡查与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,实现“一事一议、一月一议”,及时发现问题、讨论研究、解决问题

用好党建引领“一根针”,吹响服务集结号

海馨社区党委结合实际,形成项目清单、需求清单供报到的党组织和党员认领。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开展扶贫帮困、环境整治、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。为兰亭小区捐赠分类垃圾桶,制作宣传条幅,慰问困难群众,市直机关工委和特殊教育学校为低保户巴特尔的“爱心书屋”捐赠3000元图书,市直机关工委为锋尚小区更换破旧门头等,帮助小区清理乱堆乱放,打扫背街小巷,为小区解决存在困难,积极参与社区主题党日活动等,发挥自身作用,积极参与社区治理。

“党建引领 社会孵化 服务支撑”新路径

海馨社区以社区党委为中心,辖区单位、爱心企业、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团队、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。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新活力、培育社会治理新力量,强化党建引领,聚焦共建力量,通过“以社孵社、以社育社、以社聚社、以社链社”的工作思路,积极探索构建“1+1+N”内聚外引双轮驱动模式因地制宜打造了多支特色鲜明、服务精准的志愿服务队伍和社会组织,在孵化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方面坚持外引内培,先后培育发展了“银发宣团”、“妈妈帮帮团”、“橄榄绿”平安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22支。在落实“书记项目”工作中培育和孵化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或志愿服务队伍,截止目前,海馨社区将热心肠和拥有绝活儿的手艺人孵化招募成“手艺人”志愿队通过线上海馨点点通小程序,搭建了居民点单平台,线下制作暖心服务连心卡,网格员入户发放给辖区居民,给居民生活带来便利。这些手艺人有理发、缝改衣服、电器维修、水暖维修等专业技能的热心志愿者,通过“低偿+无偿”为特殊群体、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。海馨社区坚持党建引领、创新培育方式、做实多元化培育、重视标准化建设,将坚持党建引领“筑巢+引领”、“搭台+联动”、“融合+互动”、“共治+共享”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培育社会治理新路径。调动用好辖区内生力量以满足居民需求,打通基层治理与服务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这份荣誉的来之不易,在肯定成绩的同时,也要全面梳理存在的短板,细化措施。海馨社区党委也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,继续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,深化党建特色品牌建设,凝聚党建新活力,内外兼修、提质增效,充分发挥“最强党支部”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,以点带面,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,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


【上一篇】:海馨社区党委开展“两个维护”“... 【下一篇】:党建引领矛盾化解 促基层社会治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