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工作动态

海馨社区发挥网格员作用 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

来源:  发布时间:2022-01-05  分享到:

海馨社区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上立足实际,不断探索切实可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模式,努力深化创新网格化管理,使网格员切实当好“四员”,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,构筑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。

一是压实责任做好矛盾纠纷的“排查员”。网格员们走家串户,采取上门入户谈心、当面核实等方式及时摸排出本网格内的各种矛盾纠纷、安全隐患等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,了解网格内的民情民意民愿,做到对网格内的人、事底数清、情况明、动向实。

二是尽心尽责做好为民代理的“服务员”。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把群众利益作为切身利益,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,充分利用网格员“身处网格一线、贴近网格群众”的工作优势,立足于群众需求,帮群众办事、替群众跑腿、为群众解忧。

三是学教结合做好法德序俗的“宣传员”。网格员针对网格内群众关心的问题、家庭的纠纷等在入户走访时宣传党的政策、公序良俗,提升群众对政策法规的了解程度,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,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率。

四是畅通渠道做好网格情况的“信息员”。网格员在走访排查中对突发的较大事件、发现的较大问题及时摸清情况,及时向社区及有关部门报告,实现辖区内各网格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共享。

网格无小事,处处要用心,网格员工作繁琐,但工作意义重大,无论是疫情防控,还是化解矛盾,网格员首当其冲站出来成为居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一股新生力量,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,处理在萌芽状态,做到“小事不出网格,大事不出社区,矛盾不上交。”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、满意度。


【上一篇】:林荫街道海馨社区开展常把安全记... 【下一篇】:【疫情防控】提升疫情防控时效 ...